Three-In-One—「透視」出無限領域的商機事業

Three-In-One—「透視」出無限領域的商機事業

順服神、聽從心、愛客戶台灣工業內視鏡的領頭羊

全崴科技從傳統模具整廠輸出起家,在無意中跳到先進工業光學電子透視鏡領域,歷經進出國際法庭、無法輸出影像的漫漫長路,一路摸黑到成為國內業界先驅,發行全球專利商品超過百種,展現台灣之光的驕傲!

    全崴科技(Three-In-One)位於三重光華路的工廠聚落,一棟透天厝建築,外表並不顯眼,唯有外牆那張頗具斑駁歷史感的大型海報,方才確認了公司的所在,全崴科技從1977年成立,已默默屹立了40年之久。

    7年級生的陳高華,身為全崴科技的第二代接班人選,隨身帶著APPLE新款ipad的他,年紀輕輕又時尚風趣,很難跟這個傳統廠房有直接連結印象。陳高華曾在美國就讀資訊系,他說原來不想接手,畢業後好幾年才回來幫忙。但是他話鋒又緊接著一轉,「因為這裡是我的衣食父母,當然不能拋棄他!」

    陳高華嘴上說是不得已,但是洋洋灑灑介紹各種內視鏡類型,到美國讀書或參展期間,仍不忘隨時觀察最新的內視鏡產業與進行實驗,可見對這個產業有滿滿的熱情衝勁。

 

全台首家內視鏡研發者,成功密碼在於勇於面對!

 

    汽車故障了,一般人的直覺印象是需要動用大大小小工具,揮汗如雨地拆除各個零件檢查,若用類似觀察人體的工業內視鏡深入內部觀察,就能輕鬆找出問題所在。

    陳高華進一步說明所謂的工業內視鏡,使用範圍可廣泛用於汽機車引擎、空調維修、水電管路、航空、礦坑、道路工程建設、生態動植物觀察、機械維修、搜證…等用途。舉例來說,銀行客戶若忘記金庫密碼,就算請鎖匠來也於事無補,因此鎖匠需要透過專業的內視鏡工具來窺視內部鎖孔位置,進而取得密碼。此外,軍方因軍事需要探測特殊地形或敵方情勢,透過內視鏡就能一目了然。

    聽著像是電影才會出現的高科技情節,但是陳高華說這項科技早就行之有年,全崴科技早在1995年就開始著手光學領域的研發,從2003年借助台灣中山科學院的協助,全面研發電子內視鏡,是國內第一家將內視鏡用於工業產品的業者,目前在全世界取得專利商品已超過100種以上,曾經獲得國家肯定的傑出光電產品獎、創新研究獎、Taipei AMPA創新產品獎。

    這些看似風光的成績,全崴科技一路走來卻不輕鬆,最初公司是經營傳統的汽車修護工具與檢測儀器,典型的OEM產業。陳高華說當時接觸內視鏡也是一個特殊機緣,有客戶需要做內視鏡,告訴他們說:「既然接代工,有模具你們什麼都做得出來,那麼內視鏡照著做應該也沒問題。」

    習慣對客戶指派的任務「使命必達」,全崴科技便一頭栽入內視鏡的研發,卻沒想到過程中遇到兩個問題。一是影像做不出來,二是做出來後,卻被外國客戶因專利問題而提告。

 

    當時遇到這麼大挫折,經營者沒想過放棄或是重回模具產業?陳高華只是平靜地說,當時遇到問題,公司對自己的設計有絕對信心,便直覺想到該怎麼解決?當時就找專利工程師寫保證函,確認沒有侵權問題,然後再找更多的研發人才來進行研發。

    比如說即使應用於內視鏡的橡膠,平凡的橡膠卻是決定整套工具耐熱、低溫承受程度的關鍵,老闆曾因橡膠問題遠赴美國漢尼威爾、紐澤西州作好幾天的測試,期使得到最好的品質。

 

以前聽客戶說,現在讓客戶聽我們說

 

    全崴科技的英文名稱是Three-In-One,常遇外國客戶詢問哪類商品是三合一?陳高華笑著說,這句話有兩個涵義,第一個涵義是對內而言,有「神、客戶、我們」,經營者是基督教徒,做什麼都先考慮神的旨意、客戶怎麼說、最後就是考慮我們怎麼做?而公司的精神指標則是「Peace(和平)、Righteousness(公義)、Joy(喜樂)」。

    秉持這樣堅韌的公司信念,所以遇到任何問題都不屈不饒。陳高華說去國外參展時,很多老客戶都對老闆娘有深刻印象,常在被拒絕後仍然在幾個月後仍會見到她登門拜訪的身影。新世代的陳高華延續著老闆娘的強韌精神在研發工作方面更為賣力!在比如研發汽車檔風玻璃DIY工具組,此項工具僅需一人在短短時間內就能換好,相較傳統交給汽修廠可能需要兩人以上,整體花費、時間不斐,但是研發這項技術過程時,他足足弄壞了三片汽車擋風玻璃才大功告成。

    新世代的經營理念不同也在業務拓展與行銷上有不同差異,陳高華說以前市場是「只要肯做」就會有客戶,現在競爭對手激烈,行銷通路也多元,必須要做整套SERVICE的經營,提升自己的價值。

    目前業界普遍以削價的紅海市場取勝時,陳高華則逆向操作,不走低價競爭風,專精追求高品質產品訴求,以歐美區域為主要目標客戶。以前是乖乖客戶聽客戶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現在則是反過來,動腦研發新品讓客戶聽我們要怎麼做。公司現在發展業務團隊與研發團隊,業務團隊拜訪客戶正在做什麼,再回報給研發團隊,研發團隊則進而精準發展出更適於客戶需求的商品。而且每研發一項產品,就會製作影片直接PO在網上,讓客戶更快速了解商品的應用,同時提升公司形象包裝。

  未來會進行更為客製化的商品,除了工業用的內視鏡繼續深入發展外,也會開發醫療的內視鏡商品,並且會應用自己所學的資訊專業,透過雲端技術來存取內視鏡的圖像,比如利用手機或平板APP,位於兩端的客戶與工作人員就可透過網路來了解圖像或進行估價,更有效率的工作。

 

    全崴科技對產品的用心也贏得客戶的回饋肯定,汽修廠客戶說,自從用了這套內視鏡工具,客戶在一旁看影幕影像,不需再跟客戶詳細解釋哪裡需要修,所謂有圖有真相,容易取得客戶信任,而且從查修到報價時間,比以往節省一半以上。

 

    全崴科技目前用心研發多項商品,如工業及醫學用內視鏡、汽車修護專用工具、折射儀等商品來贏得亮麗業績,努力找到客戶需求而作研發客製化,走出傳統的OEM,變成領導客戶的OEM,對於企業客戶都是雙贏!

 

(全崴科技公司網址:www.auto-part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