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適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UNIVERSAL STANDARD VISION TECHNOLOGY CORPORATION
886-4-23598363
886-4-23598365
台中市南屯區精科東路10號
www.usdvision.com

關於公司

遠心影像量測技術(Technology of Tele-centric Image Measurement)
無論是汽車零組件或扣件產業,過去使用接觸式量具做首件檢查,製程中只做抽樣巡檢,然後使用分檢機(sorting machine)做最終檢查,這樣的傳統做法已經行之有年。然而在面對顧客品保要求日益升高的情況之下,過去的做法顯然已經不敷需求。固然品質是製造出來的,但是檢驗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手段。首件檢查可以為製造準備最有利的條件,最終檢查可以為品質做最後的把關,但是到底少了甚麼?讓品質保證顯得捉襟見肘。顧名思義,分檢機就是在製造完成之後將成品做選別,此時成品的良率已然存在既定的事實,分檢只是盡量去將不良品篩選出來,但是無法保證所有的不良品都會被篩選出來。即便是絕大多數的不良品最終都被篩選出來,也已經耗費巨大的成本,這些成本將追溯到所有生產出這些不良品過程中產生的成本,包括材料、人工及機器折舊….等。當然,分檢不非全然沒有價值,至少它降低了買賣雙方的驗收風險,只是在買方市場的情況下,最後付出代價的幾乎都是賣方。
基本上,分檢機提供的選別功能主要在外觀缺陷與特徵尺寸,其性能講求的是速度,比較不在於精度或解析度,所以它通常只能快速地檢測幾個大部的尺寸,對於較精密或較細微的尺寸是無法在快速分檢過程之中式實現的;但是它對於一些外觀缺陷的檢測,只要設定較嚴格的篩選條件,俗話說「看見黑影就開槍」,分檢機是可以發揮立竿見影的效果的。
既然分檢機無法做精密尺寸的量測,尤其是微米等級的量測更不可能在高速動態的條件下進行,目前就只能依賴首件檢查和抽樣巡檢了。然而,目前較精密的量具(例如,投影量測儀、2.5D量測儀、三次元、輪廓儀…..等)都配置在品保實驗室,在一個諾大的廠區進行首件檢查,必須往返品保實驗室是一件非常沒有效率的事。等來到製程檢測(IPQC),仍有抽樣巡檢必須來回穿梭於品保實驗室,或者在現場使用手動量具(例如,游標卡尺、分厘卡、高度計….等),前者因為即時性不夠,當發現超出管制限的時候,可能已經生產出許多不良品了;後者因受限於量具重現性以及人員操作之再生性,仍然很難做好品質管制。
面對顧客對品保要求日益升高,傳統的品管方式已經無法滿足顧客的需求,如今在現場導入精密自動量具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影像量測同時具有精密和快速量測的優點,從最早使用的投影量測儀,經過2.5D量測儀,到最近流行的遠心影像量測儀,其量測精度愈來愈高,量測速度也愈來愈快。然而,過去的影像量測儀主要是為量測板塊件而設計的,若是勉強用來量測軸桿件,仍然無法彰顯其量測效益。整體而言,發展一種可以在現場量測軸桿件的遠心影像量測儀是符合汽車零組件和扣件產業需要的。
相較於2.5D影像量測使用高倍率變焦鏡頭,所謂「遠心影像量測」是使用較低倍率的遠心鏡頭,尤其雙側遠心鏡頭具有較高的入射光平行度,加上低倍率鏡頭具有較高的聚焦深度(depth of focus),所以在相同的影像解析度之下,遠心影像量測可以提供較高的量測精度。相反地,欲使用變焦鏡頭做到較高的量測精度,通常必須使用較高的放大倍率,縮小影像量測範圍以提高影像解析度,但是有效的聚焦深度就會變淺了。常見遠心影像量測的鏡頭放大倍率都在0.7倍以下,換句話說,遠心影像量測可以提供較大的影像量測範圍,一樣具有微米級的量測精度。
101.7. 工研院電光所成立AOI技術研發團隊。
101.11. 開始航太扣件影像量測系統開發計畫。
102.5. 完成立式遠心影像量測儀雛型,量測精度達到±6µ@±1σ。
103.2. 提升立式遠心影像量測儀之量測精度達到±3µ@±1σ。
103.12. 完成試量產立式遠心影像量測儀,量測精度達到±3µ@±2σ,並且佈署在生產線上。
104.9. 榮獲工研院第十二屆特優品質典範獎。
104.12. 通過工研院新創事業之投審會審查,並且簽約技術移轉。
105.3. 轉投資成立優適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記資本額台幣2仟萬元。
105.4. 完成軸桿件專用的臥式遠心影像量測儀雛型,首次參加高雄國際扣件展。
105.7 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廠房落成啟用。
105.9 完成臥式遠心影像量測儀標準產品,量測精度達到±3µ@±3σ。
105.10. 在高雄舉辦「扣件在線檢測技術研討會」,發表新產品TIMI, TIMI plus,TIMI professional及3D扣件量測技術。
105.12. 完成三角牙螺絲的專門量測技術,台、中、美、歐專利申請中。
106.3. 公司現金增資,提高資本額至台幣3仟萬元。
106.3. 在台南成立南部辦公室,提供儀器給顧客使用體驗。
106.4. TIMI系列之量測介面升級2.0版,並且參加高雄自動化工業展。

產品介紹

電子型錄

Follow Us

優適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UNIVERSAL STANDARD VISION TECHNOLOGY CORPORATION

886-4-23598363

886-4-23598365

台中市南屯區精科東路10號

www.usdvision.com

聯絡我們
模具
工具機
車輛
聯絡我們
瀏覽紀錄
Scroll Up